中國時報【李欣恬╱專訪】國家文藝獎得主王安祈,是享譽兩岸的傳統戲曲編劇,近期再拿下傳藝金曲特別獎,現正在抗癌的她,仍經常親力親為陪同演員排練。她表示,把戲曲精緻化,是一生志業,此外,她也認為世間沒有完美作品,一如她拿下台新藝術獎的作品《十八羅漢圖》,一幅珍貴的畫作幾經修補,其中積累的情感,已超越原創,「編劇的原創性發生在當下,後人怎麼體會、解讀一齣戲的意義價值,都成為藝術動人的一部分。」媽媽是戲迷 京劇當搖籃曲問:請談談您的童年。答:我的媽媽是戲迷,在她影響之下,我可說是打從娘胎就聽京劇,等到出生之後,京劇就成為我的搖籃曲,5歲時,爸爸送我唱片和唱機,當時的我,雖是一個只知道吃喝拉撒睡的孩子,卻從中感受到人間有一種感情,叫作悲愴,這是京劇帶給我的震撼。我人生的情感啟蒙,也都是來自京劇,不只是興趣,更是滲透到血液,包括為人處事、價值觀,都和京劇相關,小時候有一陣子甚至不敢穿短袖,都要像劇中古人那樣穿長袖,可見京劇對我影響真的很大。僵化的忠孝節義 變人性化上了小學,媽媽會帶我跟好友,一起去看京劇,我也曾邀請同學去看,希望他們能愛上京劇,但都失敗了,我以為是因為沒有布景,大家覺得單調,但同學告訴我,不是因為沒有布景,而是不喜歡那種以男性為中心的劇情,太多理所當然的忠孝節義,為了救別人兒子,把自己兒子拿去換,這種愚忠的價值觀,讓同學沒興趣。所以我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就想得很清楚,傳統戲常常把劇情寫得理所當然,但真實人生不是這樣子的,一定得經過一些矛盾、掙扎和轉折,才顯得真實,我當時就想好,我要當編劇,而且傳統戲曲一定要現代化,劇中情感要扣緊時代脈動,不是加幾句流行語、笑話,也不只是加入現代劇場的服裝燈光布景,而是要和現代人的情感思想接軌。舉例來說,劇中人在犧牲性命表現忠良時,一定會有他內心的轉折和過程,創作者必須將這人性面呈現出來,才能解決現代觀眾看戲時的疑惑。問:立定志向之後,您後來是如何踏上編劇之路?答: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很早就想好自己要什麼,加上以前沒有戲劇系,只有中文系,所以我的第一志願就是台大中文系,人生沒有太多困惑和抉擇,而是一路朝夢想奔去。郭小莊造訪 開啟編劇生涯民國74年6月1日,我博士畢業,那天是我人生關鍵的一天,我回到家,很輕鬆地往沙發一靠,打開電視,看到郭小莊盛裝出席頒獎典禮,她在民國68年創立雅音小集,是當年很紅的民間劇團,是重要的戲曲前輩,突然間,我聽到電鈴聲,跑去開門,原本在電視上的郭小莊,怎麼站在我家門外?原來電視是錄影轉播的,而她已參加完盛會,褪去華服,改穿上綠色洋裝站在我家門口。我感到非常驚喜,詢問來意,原來是她那時的新戲《孔雀東南飛》,演出在即,但劇本要大修,原來的編劇生病沒法修改,就想到要找我,她說戲曲創作要找年輕人。在這之前,我只有寫過兩篇雅音小集的劇評,和郭小莊並沒有交情,但她卻願意給我機會,我感覺很緊張,卻有一種義無反顧的感覺,而且我們理念相近,她是台上的演員,以戲曲創新為目標,我也是從小就立志要以戲曲創新為目標,我們有志一同,等於是實踐理想,我下午才剛拿到博士學位,晚上就有了工作,完全無縫接軌,覺得自己很幸運,那是我從事傳統戲曲編劇的開端。問:能否給新生代編劇一點建議?答:我覺得現在的年輕編劇,在戲劇性、人性的著墨上不成問題,反過來要提醒的是,戲曲的傳統是詩詞曲,有抒情傳統在,不要只營造戲劇性,而忽略詩詞一貫而下的抒情傳統;還有古典文詞的功力一定要培養,不要害怕文言文,觀眾也需要重視這一塊,這是詩詞曲的傳統,別因為加入現代劇場元素,就忽略它。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情色漫畫 情色網 情色視訊 情色貼圖 情趣按摩棒 情趣用品 情趣跳蛋 聊天室 免費無碼a片 免費成人影片 免費情色聊天室 免費a片 av女優 免費a片下載 免費性愛視訊 性愛 全裸寫真集圖片 自拍 色情援交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偷拍美女底褲 080聊天室 080視訊聊天室 18禁三級片 a片下載 a漫h漫一起看 亂倫小說 美女內衣寫真集 線上a片免費看 視訊做愛 視訊聊天 視訊聊天交友網 視訊聊天室 視訊交友聊天室 視訊美女走光 言情小說 a片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玩具 成人色情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論壇 成人貼圖 做愛教學 愛情小說 情色文學 情色聊天室 情色遊戲 情色a片 情色小說 情色漫畫 情色網 情色視訊 情色貼圖 情趣按摩棒 情趣用品 情趣跳蛋 聊天室 免費無碼a片 免費成人影片 免費情色聊天室 免費a片 av女優 免費a片下載 免費性愛視訊 性愛 全裸寫真集圖片 自拍 色情援交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偷拍美女底褲 080聊天室 080視訊聊天室 18禁三級片 a片下載 a漫h漫一起看 亂倫小說 美女內衣寫真集 線上a片免費看 視訊做愛 視訊聊天 視訊聊天交友網 視訊聊天室 視訊交友聊天室 視訊美女走光 言情小說 a片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玩具 成人色情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論壇 成人貼圖 做愛教學 愛情小說 情色文學 情色聊天室 情色遊戲 情色a片 情色小說 情色漫畫 情色網 情色視訊 情色貼圖 情趣按摩棒 情趣用品 情趣跳蛋 聊天室 免費無碼a片 免費成人影片 免費情色聊天室 免費a片 av女優 免費a片下載 免費性愛視訊 性愛 全裸寫真集圖片 自拍 色情援交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偷拍美女底褲 080聊天室 080視訊聊天室 18禁三級片 a片下載 a漫h漫一起看 亂倫小說 美女內衣寫真集 線上a片免費看 視訊做愛 視訊聊天 視訊聊天交友網 視訊聊天室 視訊交友聊天室 視訊美女走光 言情小說 a片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玩具 成人色情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論壇 成人貼圖 做愛教學 愛情小說 情色文學 情色聊天室 情色遊戲 情色a片 情色小說 情色漫畫 情色網 情色視訊 情色貼圖 情趣按摩棒 情趣用品 情趣跳蛋 聊天室 免費無碼a片 免費成人影片 免費情色聊天室 免費a片 av女優 免費a片下載 免費性愛視訊 性愛 全裸寫真集圖片 自拍 色情援交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humogj96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